close

命理的傳承之十七


 


人活在自己給的謊言中


 


    在唯識中有莫那識,說明我執,它的瞬間反應綜合了所有六根接收的訊號與自我的概念的總合,產生出貪嗔癡的效果。在職能的心理模組中,<自我概念>也恰恰說明:綜合了所有的效應與迴路,為了證明自己能夠正當地存在於此世間的,所有扭曲的合理。自從更理解了自我概念的意義,見證到更多的真人真事的例子,慨嘆自我概念的作祟,防不勝防。這個概念的難以理解,比意圖及動機更難。


 


    意圖是會讓你興奮的人事物,動機是避免不愉快的人事物。明瞭了這些定義,返觀一個人的八字,幾乎可以看出這個人從小到大,他的愉悅與行為修正的軌跡,到了定型之後的自我概念的支撐來自何處。另闢出一條不同的觀命法。但這需要相當的經驗資料庫,放在腦中,隨時連結對應,對於涉世不深的人或是很少訓練思考的人來說,就算將技法講白了,也學不會。


 


    意圖在八字上的對應,我仍不願在網誌上明講,但簡單的說,它是八字當中看到的一種趨向,但是這個趨向是屬於愉悅的。動機在八字中也是趨向裡面,另一條脈絡,這個脈絡會引起日主的痛處。這兩種脈絡只是眾多會扭曲一個人心智中的一小部份。八字與未明現的虛應之部,綜合起來才是看一個人自我概念的形態。


 


    愉悅過了頭就變成限制,怕不愉快過了頭,也變成限制。對於人事物漠不關心過了頭,也變成限制,甚至最後了結自己。為何都會是限制,因為我們出生就有諸多的限制搭配在一起了,時間有限、反應有限、知識有限、資源有限等等。做了這個,就不可能同時做那個。愉悅過了頭,也表示就沒時間做其它的事,避免不愉快過了頭,哪還能想到考一百分以外的事。生活中充滿了與親人相處的愉悅,又怎能同時去肯定壓迫你的老闆是可愛的?工作太有趣了,那花在抱小孩的時間就少了,除非你不睡。 

 

此篇就只談自我概念/意圖/動機三種概念的簡介。


 

Gnuj 2010/11/1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啟動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