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文賞析


 


前言


 


新增好文賞析單元,除了欣賞古今人士的一些觀念之外,也說明自己想過的一些觀念。網路交流已經是日常生活了,近年與內地人士,包含官方,有時候會接觸到中央的部級以及省長級人士,各大國企的總裁等,對於內地的一些人情事理有一些粗淺的感受。內地真的是幅圓廣大,但是基本的文化仍然還存在,因為人就是人,尤其同種同膚色,人情事理的基本看法與態度是差不多的,但是如果一般的網民,只是認為會抓老鼠的貓就是好貓,你說有效,那就證明它啊別老只是說,你論看看,這種的,當然也遇到不少,但是更講謀略,更講思想,卻是我所接觸的企業老總,政協,甚至前33所大學裡面的主事者,大家都有的基本看事做事的概念。這是數十年來,形成的一種文化。我很尊重這種方式,也慨嘆它的效率。摸石子過河的方式,與以思想領導,概念運作,組織執行這種講究效率的方式並沒有什麼衝突的地方,只要有效,自然就會生出各種方式,就只是為了要達到目標。


 


    但是很多時候,的確要多靜下來整理與思考,需要去深沉的體會與反省。越需要時間慢燉細煮的東西,出錯的機會也越大,走到岐路上的事也常常發生。摸石子過河,其實就是一種創造的起手式;而有系統的運作,是加速一個概念的演化,這兩種,或是其它方式,都拿起來試與用,是我們要在祿命法中長大,必然的事情。


 


    對於八字古書來說,我個人認為最能夠被接納的形式,是完全不註不解,最要命的就是不能用命例解釋。這種只留原文,不加增刪,說明,修飾的,獲益最大。因此在這個目錄中,凡是古文我都只是留下原文,不管是哪一代的註解都刪掉。我認為這是學習中國術法的基本,說明清楚這件事,不屬於歸納法的範圍,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說不清楚!!!越舉例就越侷限,就越錯。懂得用歸納的人就要更全盤性的歸納,就要能夠同時處理更多的資訊,否則就是上不去那一層次。就是這樣而已。要用消去法的,也行,那也一樣,萬眾叢中,你為何獨取那一花,取錯常有,但不能自我概念飆高,只認為自己對,其它人都是錯的。


 


    在台灣逛命理書,會發現很多的作者,嗯,可以說98%著書立說者,都舉命例,我想香港,內地也都一樣,不舉命例?那怎麼行!但是實際上,我們的腦的運作模式,是更快,更廣,更全面的,很多的判斷是瞬間就完成的,並不是平面媒介能夠展現的,一讀這類的書,不慎的讀者,立刻就給自己加上了更多的限制。(我個人是很討厭束縛的,我喜歡快速的奔馳。八字祿命法的古書還好不算太多,早年收羅完畢後,下很多苦功去吸收整理,而今人的書就只是買來收著的原因在此)。這個問題,在原文古奧華麗的《滴天髓》上更為嚴重!


 


    《滴天髓》通篇的架構,是仿易經的形式寫成的,如易經中有的氣化觀、天人論、體用論、象觀、對待觀、變易觀,到最後一行以貞元論結束,完成一套元亨利貞,循環不息的書寫方式。而文句較歷代八字古書又較優,因此被奉為八字的聖經。吾人的人生現象,就是從一個元機,開展成個人,家族,家庭,社會,到生老病死的過程,這個發散到散盡的過程,是任何要描述人生的理論或是工具都不能避免,一定要吻合的。因此讀滴天髓,解一命是要用全書去解一命,不是用某句去解一命的。反過來用少數命例去解釋某一文句,那也是解不盡的,因為一個結論是總結非常多的角度才能下斷的,不是腦海裡想到某一句賦文,像靈光一閃一樣就出口了,這簡直是開玩笑。


 


 


Gnuj 2010/12/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啟動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