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退休生活的多巴安



 



我認識一個人,以過四十五歲的人來說,算是Soho族的成功人士了。但是當他思考自己的未來人生,是否有足夠的樂趣時,卻又深怕不工作後的人生,沒有了多巴安的來源,無法活得好。因此在現在就開始重組自己的工作與休閒。嚐試將工作上的多巴安,分不少到休閒上的,或是興趣方面的相關活動上去。 



但我們在講到報償迴路移轉時,卻又希望避免此一現象。當一個人對周遭的人士,大多秉持著他們比較差,自己比較好的時候,這是一個很麻煩的警訊,就是自我概念過高了,事實上,只要使用了比較式,基本上自我概念的扭曲,就已經註定要運行了。哪天醒悟想要清除,已經是沒有辦法的。當然我們沒有誰能夠哪天醒悟,那天就能清的。事實上,清理它也是多餘。 



但一旦自我概念飆高,報償效應又移轉了。那麼,很自然地,工作績效就不行的,沒有人能夠例外,因為人的時間一天就只有24小時。即使在大自然中,領悟了很多事,也沒有人再幫忙印證的話,那對於工作上的進步是無法順利連結的。一理通理理通的事,在腦袋中已存在那麼多化學物質障礙區的時候,是只會連結到前額葉的扭曲迴路中而已。 



事實上,職能的領域,已有新的整合進展。再吸收消化,在沒有bible出現之前,只能靠自己去吸收。這個新的整合,跟我在職場上管理工作的需要上,是本來就一定要使用的。但之前並沒有好的方法論。這部份在兩年前DDI的新課程中,就已經隱約可見了。他們當時稱之為 角色 



網誌停了蠻長一段時間。有空,也會再寫一寫。



 



Gnuj 2012/8/6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啟動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