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你有一百億,你要做什麼?


 


    我問過很多人,甚至,在前一個工作,我們在新人訓時,當做新人訓結訓的考題之一。最早開始問這個問題是在創業前,我常想工作要幹麻?創不創業又是為什麼?我們生在這個社會要做什麼?標準在哪裡?什麼是成功?什麼叫做失敗?家庭真的這麼重要?親族?到底有沒有答案?


 


    於是開始分析社會上不同階層,不同領域,不同年齡層的生活模式,這些生活模式當然,是台灣的社會的。雖然每一個年齡層看到的,都還在變化中,但是已經可以看到一些基本的模式。結果就衍生出這樣的一個問題。你有一百億的話,你想做什麼?很多人不假思索就講出一堆,寫出一堆,但是經過對價之後,其實很驚訝的發現,大多數的願望,大概 一兩 億就行了。很多人再怎麼拼命想,結果還是差不多那樣子,然後就會有一陣子茫然。原來我們一直渴望的東西,也就只值那麼一點點。但是我們卻要花一輩子的時間,去追求它。


 


    還記得大二的時候,在台北受訓,有一個朋友很慷慨的讓我住他家,一去,發現是天母的豪宅,有游泳池,有草坪,當然有車庫,晚上的視野還真不錯,能看到台北的夜景,這大概就是所謂 一兩 億的天母豪宅了,每天屋主還借我他的重機,讓我騎四十分鐘到受訓地點上課。但每天回到住處,其實也就是一張床累得睡倒。屋主一個人住怪寂寞的,也就把多的房間租出去,更怪的是還有人願意花兩萬塊一個房間住進去。二十多年前的兩萬塊!我看租的人,每晚也是買醉,或是孤單的看夜景,以當時的我來說,無法想像這樣是怎樣的生活?為什麼要這樣過?


 


    我發現南台灣的人,蠻重視親族,不像北部人,蠻個人化的。因此很多個人的生活以及自個兒家庭的生活,大都與親族分不開。我在工研院工作時,到美國驗機,這個公司人不多,但是核心人物是一個四十多歲的胖老外,他在柯達工作二十年後出來創業,以他當時擁有的對於各種薄膜的modeling功力,即便我是光電博士,也遠遠望塵莫及。我問他,請問你最在乎的是什麼?他不假思索就回答:他的家庭!我很shock!老外!怎會這樣回答?他都說些小孩子怎樣怎樣,出差回家,老婆會check他的行李…..不是找外遇證據,而是找禮物等等大小事,馬上就打開話匣子。


 


    人生的際遇就是這樣,一點一滴的小事,簡單的影像匯編起來的。


 


Gnuj 2010/12/18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啟動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